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校概况 > 学校新闻 > 正文

喜报!贵中医作品获第十八届“挑战杯”“黑科技”特等奖

【来源: | 发布日期:2023-11-01 】

10月27日至31日,第十八届“挑战杯”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举行。学校“中医脉诊的理论突破及最新脉象仪的研制思路”获第十八届“挑战杯”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“黑科技”展示活动特等奖(星系级),并受邀参加终审决赛现场展示。“黑科技”展示活动收到全国近千所高校的1万余件作品,吸引5万余名学生参赛。最终评出全国特等奖(星系级)作品99个,贵州仅贵州大学、贵州中医药大学、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校的4项作品获得特等奖。

展示中,团队制作了可体现作品原理和应用场景的视频,同时为观众讲解脉象仪的基本理论和应用场景,并提供脉诊体验和健康咨询。在场师生以及工作人员纷纷排队体验脉诊,其中不乏同行、中医爱好者,他们十分看好该应用前景,并就研究团队建设、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建议。

团队负责人秦瑞雪同学说:“很幸运,有这样的机会跟来自全国的700多项作品同台展示,在这里既学到了很多东西,又展示了我们的作品,付出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。我们将继续潜心研究,争取使该成果能早日应用早日造福人民健康,促进中医脉学理论和脉诊技术进步。”

“传统脉学理论中关于脉象的描述过于抽象、模糊、晦涩,已不适应现在中医药传承创新的需要。”据指导老师、骨伤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安军介绍,团队进行中医药脉诊技术现代化研究时,根据脉诊实际对传统脉象要素进行了调整,设计了能够检测所有脉象要素的脉象仪,研究了识别各类脉象的具体算法。下一步,我们将在研究制作脉象仪基础款的同时,加强对各应用场景的研发,争取取得更大成效。

据悉,本届竞赛由共青团中央、中国科协、教育部、中国社会科学院、全国学联、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,贵州大学承办,分主体赛、“揭榜挂帅”专项赛、红色专项活动、“黑科技”展示活动4个赛道。今年是“挑战杯”第二次设置“黑科技”展示活动,旨在进一步培养青年学生科创意识和能力,充分激发青年学生关注最前沿、创造“黑科技”的好奇心和想象力,促进青年学生涵养有勇于探索的梦想、有敢于尝试的勇气、有求于突破的执着,着力培养科技强国建设生力军。

学校历来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,获此佳绩,是我校师生依托中医药民族医药学科特色和优势,聚焦健康中国战略,教学科研成果服务社会、服务人民健康的有力实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