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校概况 > 学校新闻 > 正文

【媒体看贵中医】贵中医师生:以高质量中医药高等教育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

【来源: | 发布日期:2023-10-25 】

10月18日,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贵阳召开,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作出部署,指明方向。

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员干部职工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,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至每一位师生,并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行部署。

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杨柱说,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,立足贵州省情和学校校情实际,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、面向经济主战场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需要,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及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,注重前沿基础与重大战略研究布局,将中医药特色优势融入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服务社会、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五大职能中,通过教育、科技、人才“三轮驱动”,强化学科专业等内涵建设,在中医药关键领域和卡脖子的地方下工夫,加强中医药科技基础能力建设,力争获得中医药领域国家重大科研平台,夯实基础学科、攻坚新兴技术、实现重点突破,为把学校建成国内一流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、创新型中医药大学而努力奋斗。

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委员、宣传部部长、统战部部长刘维琴说,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,积极主动作为,始终紧密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,强化理论武装、压实意识形态责任、发挥舆论宣传引导力,善用新闻宣传方法,及时根据工作情况挖掘素材,深入推进学校宣传工作各项任务,凝聚师生履职尽责的强大精神动力,提振师生干事创业的士气,把学校的改革发展记录好、展示好、提升好,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凝心、聚力、点赞。

教师工作部部长翟海英说,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,以大会精神为遵循,全面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,扎实做好人才服务保障。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抓好师德师风建设,多举措“引、育”并举,坚持量质并重,树立科学评价导向,提升学校教师队伍整体水平,提升教师服务地方能力水平,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提供有力支撑。

“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贵阳召开,大会精神既体现了省委、省政府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视,又为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、坚定了信心,讲话鼓舞人心、催人奋进。”研工部部长朱星说。

朱星说,在今后的工作中,要把大会精神落实到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和学科内涵建设上,围绕“调结构,增规模,提质量,抓内涵”这一主线,主动适应国家有关研究生教育改革形势,进一步扩大学校学位点尤其是博士学位点和专业学位点的覆盖面,通过培养模式改革,切实抓好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的分类培养管理,指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更好地做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;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拧紧质量这根弦,通过持续的内涵发展,不断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,为社会培养更多素质高、业务精、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。

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尚炬说,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,将认真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,切实担负起“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”的使命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不断强化理论武装,夯实基层战斗堡垒,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,教育青年学生永远听党话、感党恩、跟党走,在奋力推动贵州高等教育迈上新台阶,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中贡献力量。

“贵州就是一个‘天然药物宝库’,根据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数据,发现我省有国家规定野生重点调查药用植物290种,占全国重点调查药用植物的65%。丰富的中药材资源,多样性的民族文化,形成了贵州丰富的中医药民族医药先天优势。”说起贵州的中药资源,药学院党委书记杨长福如数家珍。

杨长福说,近年来,贵州中医药大学紧紧围绕贵州多民族地区特点,结合药用生物资源的多样性,开展具有我省地方特色的民族医药研究与人才培养。未来,贵州中医药大学将充分挖掘整理贵州中医药民族医药资源,培养大批有能力、留得住、干得好的高级中医药人才,为谱写健康中国贵州篇章贡献贵中医人的智慧与力量。

中医外科学硕士研究生夏胡艳说,将珍惜全省上下为莘莘学子打造的好平台、好环境,提供的好政策,潜心学习,不断提升专业技能,在医学研究中施展自己的才华和抱负,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添砖加瓦,为人类的健康事业贡献青春力量。